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

青春,樂活


  蟬鳴如嘶,畢業將至,恭喜畢業生完成了國小階段,你們將帶著在文昌校園所學的一切,要去面對全新的學習生涯,國中是青春無敵的歲月,然而「青春期」這道課題,卻是每一個家庭都要真誠處理並且勇於悅納。青春期的孩子開始產生很多自己獨特的想法,讓父母覺得孩子開始有些陰晴不定,這時候不只家長會感到很衝突,青少年本身也可能感到焦慮不安。面對如此劇烈的變化,家庭氛圍或許會因此變得比較緊繃,該如何紓緩緊張的關係呢?以下有幾
種方式,可以建立良好親子的關係:
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 欣賞成就、共享喜悅:
  青春期的孩子比起國小階段有更多自己的思考模式,並且會很在意同儕的眼光與想法,加上網路資訊快速的傳遞,容易讓父母覺得這時期的孩子很難以理解與溝通,時常說出自己聽不懂的話。
  然而這時候的青少年最渴望的就是被傾聽與理解,讓他們感到被重視,即使他分享的話題不是自己曾經接觸過、也不感興趣的領域,我們還是可以欣賞他們的成長與自信,肯定他們在某些領域懂的比我們多,分享他們的喜悅,而不要抱持的質詢的態度去對談,以免讓彼此溝通的大門就此關上。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 正向回饋、真誠支持:
  有時孩子主動分享情緒,卻接收到父母的批評或指正時,會讓他下一次想再抒發感覺時退縮不前。讓孩子主導話題的方向,同時按耐住想批評的衝動,溫和的接納他的情緒。
  時常孩子的抒發與抱怨不是為了要我們幫助他解決問題,多半只是希望有人能理解他的委屈與不平。所以我們能給予孩子最好的就是正向的支持與鼓勵,讓他們在外面受到挫折時,知道背後有家人的支撐,能帶給他們更大的力量。
三、           互相尊重、彼此理解:
    保持互相尊重的態度很重要,父母該認知到孩子正邁向長大成人的階段,需要自己的隱私及自我控制的權利,稍微的放手讓孩子有學習自制的能力,但也不要放任孩子隨心所欲,設立清楚的規定,不能一再退讓,連最基本的界線也放棄,反而讓孩子無規則可循,要把持住:「重要的事情沒有灰色地帶,不行就是不行。」
  同樣的青少年也要保有對父母的尊重,即使有時父母的關心可能帶來壓力,令人感到煩悶,也不能就以很直接的態度說:「你很煩耶!」、「不要管我!」等話傷害父母。如果對於家人的問話感到煩躁時,要先覺察到自己的感受,情緒有可能因為身體疲累的狀態或是時間點而改變,你可以回應:「我現在覺得有點累,等我準備好了再跟你說。」或者「你的問題讓我感覺……」,用中性的、我訊息的方式表達自己的狀態與情緒,相信會比說你很煩減少更多的親子衝突。

  每個家庭在面對青春期急遽的變化時,都難免產生衝突,適度提醒彼此冷靜一下,等到高漲的情緒稍微平復過後再進行對話,更能夠達到溝通的效果,讓彼此心的距離不再越離越遠,方能一起享受青春,樂活學習。最後,再次祝福所有畢業生,畢業快樂,勇敢起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