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

文昌兒童的璀璨圖像



    來文昌快兩年了。育德路人行道翻新、永信亭重建、南棟校舍補強竣工以及辦理九十週年校慶……馬不停歇的文昌歲月,一如彩虹彩繪的司令台,斑斕耀眼,散發著使人驚嘆的光芒。
    文昌光芒,也就是教育的價值,一種文昌人專屬的品牌認同。九十週年校慶風光落幕之後,我們既讚嘆師生們的傾力演出,更感謝校友賢達的無私回饋,大家一起成就老學校的大盛事,共同書寫「九十風華、文昌鼎盛」的歷史扉頁。因為有如此的動人詩歌,我更想讓家長們知道:「在文昌,孩子們將會擁有什麼?」
    來文昌讀書,孩子們可以得到多元學習的機會和人文感染的童年,可以擁有一段璀璨歡樂的孩提歲月。我們擁有豐厚的文化底蘊,這是世代相承的人文資產,孩子們在教育黌宮裡優哉學哉,優雅與素養如春風時雨,無時無刻的晨昏相隨……每當下課的時候,我最喜歡站在廊間,看著文昌兒童在草地上追逐、在遊樂區玩耍或者在大樹下跳躍,這樣無憂無慮的童年,不但是他們未來求學路上難以獲得的快樂,更是他們一輩子無法泯滅的記憶,所以在文昌國小的每一個小孩,都會比別人有更風雅而且更寬闊的童年。
    榜樣學習,對於現階段的小孩子,有相當大的功效。從晨間打掃活動開始,老師們便以身作則的帶領孩子,辛勤地打掃這座校園,老師的一舉一動都是孩子們的好榜樣。聯絡簿內每週推動一項中心德目,將品格教育融入在親師溝通裡,同時落實在家庭教育中,這是我們讓孩子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的具體做法。此外文昌模範兒童、文昌榮譽之星、閱讀小博士和文昌小作家等,許許多多,不一而足的鼓勵與肯定,是我們彰顯適性揚才,多元拔尖的增強策略。透過學習、教育和生活,榜樣學習在文昌校園就會內化成一種實際態度,深化為孩子們最扎實的向上動能。
    將閱讀學習轉化為一種知識慣性,是我們為孩子日後成長所進行的奠基工程。嶄新又現代化的圖書室,承載著學長們的文昌之愛,是孩子感染文昌風華的魔幻空間。每個班級,每週有固定的入館閱讀,也可以將整箱圖書搬到教室裡,全班一起共讀;星期三的晨光時間,全校停下所有的課業,身心安頓的在教室內進行共讀,透過教師指導的力量,讓每一個童年都能養成閱讀的習慣,讓閱讀打開人生的無界視窗。走廊外的櫥窗,就是閱讀小博士的天地,好書介紹與心得筆記,文青式的童年由孩子恣意揮灑。除此之外,每個月最後一個週五的早晨,我們喚做是「文昌寫作時間」,全校一起寫文章,小朋友在「絞盡腦汁」的感覺中,一方面磨練筆頭,另一方面也為自己築夢將來。好的作品,在網路、在家庭聯絡簿和走廊公佈欄,都可以被欣賞到,這就是文昌小作家。
    假如您行經雁門路,不妨放緩您的腳步,沿著文昌的西面圍牆,您會看到西倉紅磚牆上療癒的彩繪,老建築染上了時代風;不鏽鋼圍籬上,文昌兒童的創意和想像,翻上牆,爬滿了整條步道,繽紛了柏油路上的青楓香;還有,文昌十景的磚雕技藝,更是傳統工法與現代美學的相互輝映,也是我們傳承歷史,拉拔幼苗的用心之作。幽靜樸實的雁門路,除了是大甲人的求學之路,現在又有渾然天成的文昌藝術,而且是小朋友童趣盎然的青春巧思,這就是孩子們應該擁有的璀璨圖像!
    春花秋雨,夏蟬冬雪,文昌兒童的無限風采,持續不斷的隨著時代蛻變,歷久彌新的優雅氛圍無窮盡的發酵、渲染……孩子們正在涼爽的春風裡,無憂的和童顏共舞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