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

改版文昌輔導 再續編輯人生

這是對編輯的一種回味......

因為愛寫,所以莫名的闖入刊物編輯,就讀大學的年代,糊理糊塗接了社長,也當過總編,那是在<中青社>的日子.

實習的那年,學校把校刊編輯工作交給了我,說是校刊,其實就是兩張A3大小的紙,然後全部由我一個人完成,這中間沒有人會問你校刊這件事,我只要記得準時發刊即可......還好有中青社的日子,我讓<成功兒童>有了新面貌,在那個手工編輯的年代.

<小鹿>數年,是我對校園刊物編輯的另一個轉折,有要求完美的校長,有學養俱佳的作家主任與老師,有陣容強大的文編與美編團隊,我再次有了更多學習和表現的機會,編輯經驗隨服務的年資累積,編輯視野隨編纂的項目擴展,由學校刊物編到了鄉鎮的鄉土教材,再編到國語教科書,由手寫編輯轉換成文書處理,也由團隊成員編到了業務負責人......我的編輯人生,一直不斷的推陳出新,也一直豐富我的教學生涯.

這中間,還穿雜著許許多多的活動刊物,我依然如故的堅持我的編輯風格,堅持每一次編輯機會,給讀的人,帶來最賞心悅目的閱讀時間,因為我的編輯,我的想法......

負責一所國小之後,不由自主的關注編輯這件事,所以我的舊經驗開始有了新空間,除了自編學校的家庭聯絡簿外,更勇於改造編印已久的輔導刊物,好讓我想要傳達的校園文化,透過簡簡單單的幾張紙,讓學生明白,家長理解,老師們能夠實踐......

很高興能夠與編輯為友,雖然不至於偉大到傳承文化使命,卻也是一種傳達教育好文的優雅工作,所以樂在其中,更高興的是,大女兒也遺傳了這分毫雅好,在她高中時就當起了校刊主編.<2016/11/21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