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

讀寫文昌 共譜書香

一個多月了,已經讓自己融入這裡的節奏,不久以後,這裡的氛圍也會漸漸散發出屬於我的教育氣味,一種以孩子為本,以生活為導向,以學習為樂趣,以成長為故事的教育風格,就是一種有溫度的校園生活。

    開學之後,很快的置入我的理念,訴諸於家長,論理於老師,導引於行政,最後傾聽於學生。孩子真的我們教育路上的貴人,他們雖然年紀小,卻總默默的以微笑回報,有時來自校門口的一聲「早安」、「再見」,有時來自校園裡的一句「校長好」,更多時候是無憂童顏的爽朗照會,在在的告訴了我們,他們孩堤心靈的快樂學習與健康成長……尤其令人感動的,他們還會將在學校擁有的各自喜悅,分享給自己的父母家人,然後我們也間接的品嚐了人間芬芳,屬於文昌國小今年秋天的甜美悸動。

    投身教育以來,一直在學生的閱讀和寫作上有所著墨,從鄉村到城鎮,從老師、主任到校長,無論身處的區域與扮演的角色,我始終認為:在孩子的讀與寫上多下點功夫,對他們的人生,一定是會有幫助的。因此,我在學校原本已經運作多年的藝文活動上,增添了些許讀寫顏色,去除了老師一些負擔,讓「讀和寫」能夠有所相容與理解,並且在對學生的鼓勵與對老師的支持上,給予更為實質的回饋。何其幸運,這樣的理念與做法,很快的獲得家長的肯定與協助,在何會長引薦下,我們幫孩子、幫文昌的讀寫推動,募得一大筆資金挹注,這樣的春風時雨,真是叫人雀躍驚喜,有了如此的熱情奧援,我們真能在文昌優良的體質上,再展風華,另攀高峰。


    早上,剛巡視完晨光閱讀,看到班級裡的小書蟲,恣意的優遊書海,才三週不到的時間,文昌書香,已經傳散開來,從教室、從廊道、也從滿園綠意之間,隨著我的腳步與足跡,漸次漫延,就等風起,這陣陣書香,就會瀰漫文昌、醞染人間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